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9-15点击数:

窗体顶端

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推荐工作,确保我院免试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举行,我院依据《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福大招考〔2022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有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3年推免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机制

1.推免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评价科学、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推免生的德智体美劳发展全面衡量,择优推荐,宁缺毋滥。

2.学院成立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推免工作,制定学院推免工作细则,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赋分方法、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基本条件。

3.推免生工作实施回避制度。推免生工作涉及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申请本校推免生推荐资格的要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报名申请本校推免生推荐资格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报名申请推免生推荐资格的,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

4.推免生推荐遴选工作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

二、名额分配

根据《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学校分配至我院的2023年推免生名额如下:

专业名称

推免名额

具有申请推免资格学生人数

软件工程专业

7

9

自动化专业

4

5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5

7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7

9

三、英语成绩要求

校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90分以上(含90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考试中心规定的合格分数线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80分以上(含480分),也可视为英语考试成绩符合推免生要求。

四、工作程序

推荐工作要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开展:

1.各专业根据推免生名额和推荐比例1:1.3确定具有申请推免资格学生人数(按四舍五入确定)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是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具有推免申请资格学生名单根据各专业同年级学业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各专业具有申请推免资格学生名单第一轮附后。

2.符合推免申请资格的学生须填写《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书》并提供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支撑材料,学院对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按学院制定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赋分方法计算相应分数。符合推免生申请资格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递交申请表和相应材料,未及时递交者视为自愿放弃推免生资格。

3.综合测评成绩由学业综合成绩及综合素质测评组成,其中学业综合成绩占比90%,综合素质测评占比10% 其中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占7%,其他占3%),学业综合成绩及纳入综合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各项目的截止时间为99日下午17时,学业综合成绩按标准分换算成百分制。即:

综合测评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 100×90%+综合素质测评×10%

4.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推免生工作要求, 详见《实施办法》第十一条。

5.学院根据综合测评成绩排出综合排名,并结合本学院特殊学术专长申请情况,择优确定拟推免名单。

6.若因第一轮名单中学生放弃推免资格人数过多,导致拟推免名单人数少于学校下达的推免名额时,进行第二轮增补推荐。以该专业空缺名额11.3比例按学业综合成绩(需差额)确定增补推免资格人员名单,并根据综合测评成绩排名。

7.2023年我校继续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推免条件、推荐和接收程序原则上按学校推免规定和团中央关于研究生支教团的有关文件要求执行,研究生支教团属特殊政策专项计划,限推本校,推荐遴选工作由校团委负责组织。鉴于该专项计划的特殊性,经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研支团综合能力考核比例为推免名额的11.212之间,且综合测评方法参见《福州大学关于印发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组建招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8.2023 年我校继续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干部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辅导员专项计划),具体实施办法参照《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辅导员选聘工作的通知》文件执行。

五、咨询与申诉渠道

学院申诉电话:

老师:0591-22801601        

邮箱:410802085@qq.com                    

地点:福州大学校友楼108              

该渠道至推免工作结束前有效。

六、本细则未尽事宜由我院2023年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3年具有申请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名单.docx

附件2: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基本条件相关规定.docx

附件3: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相关人员回避制度实施细则.doc 

附件4: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docx


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

2022915 

窗体底端

 

上一条: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3年具有申请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名单(补录)

下一条: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公开选聘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教学助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