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关于印发《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福州大学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的通知

作者:来源: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1点击数:

学院各部门:

      《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福州大学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经学院审议研究后批准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学院安排认真贯彻,对照要求执行,公平、公正、公开组织评定。

                                                                                                                                                                                              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

                                                                                                                                                                                                2020年4月21日


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福州大学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鼓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据《福州大学奖学金管理办法》(福大学〔2018〕56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学生范围为我院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生。

第二章  奖学金的设置和评定

第三条  奖学金分设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文化科技创新创业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三类。

第四条  参加各类奖学金评定的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和学院规章制度;

      (二)道德品质良好,热爱所学专业,学习勤奋,成绩优良;

      (三)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工作和文体活动,身心健康。

第五条  在评定学期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具备获得各类奖学金的资格:

      (一)违反校纪校规,受到警告以上处分且仍在处分期内;

      (二)休学或保留学籍者;

     (三)本学期所修习的课程(除任意选修课外)原始成绩绩点低于1.3者。其中,对于通过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豁免”方式(compensation)取得及格的课程成绩将不被纳入我院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评定考量范围。

第六条  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评定

      (一)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依据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评定,其中学业成绩以校、院两级教务部门提供数据为准;所有学生的成绩绩点均按原始成绩计算;已获得成绩绩点的课程如再次修读将不被纳入奖学金评定考量范围。

      (二)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评定等级及奖励金额: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金额分别为一等奖15000元人民币/学期,二等奖10000元人民币/学期,三等奖5000元人民币/学期。

      (三)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评定比例:获奖人数不超过年级学生总人数的18%,其中:一等奖不超过3%,一、二等奖总和不超过8%。

      (四)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评定标准:

         1.一等奖学金:学期综合素质测评名次位列本专业年级前5%;

         2.二等奖学金:学期综合素质测评名次位列本专业年级前10%;

         3.三等奖学金:学期综合素质测评名次位列本专业年级前20%。

第七条  文化科技创新创业奖学金的评定依据《福州大学学生文化科技创新创业奖学金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版)》具体执行。

第八条  单项奖学金评定

单项奖学金旨在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并取得突出成绩,围绕学业进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设立。

(一)学生本学期专业修习课程全部合格,且同比上一学期进步名次不少于30名或进步幅度不小于所在专业年级人数的40%,可申请“学业进步奖学金”;奖励金额300元人民币/人/学期。

(二)学生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优良成效,可申请“精神文明建设奖学金”;奖励金额300元人民币/人/学期。

(三)单项奖学金获奖总人数不超过年级学生总人数的25%。

(四)单项奖学金每学期评定一次,分别于每学年度的5月和12月进行,所有评定程序均通过福州大学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完成。

(五)学院根据额度统筹安排各类单项奖学金评定人数和金额。

第三章  奖学金评定要求和奖惩办法

第九条  奖学金评定工作要求

(一)学院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统一组织学生申请奖学金,并以班级为单位成立测评小组,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相关规定和奖励比例进行评定,对学生开展全面考核;由学院学生工作组全面负责本院学生评奖的部署、指导、监督和汇总工作。

(二)评定过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评定条件、评定名额、评定程序和评定结果全过程公开。学生如对评定结果存有异议,可于公示期内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诉。

第十条  奖学金评定奖惩办法

(一)上述各类奖学金的获奖学生,均由学校予以发文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由学院下发相应奖学金,并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个人档案。

(二)对已获评奖学金的学生,凡存在材料虚假、营私舞弊、欺瞒组织等不当行为,一经查实,学院将撤销其所获奖励,追缴已下发奖学金,并视情节严重,予以相应纪律处分。

第四章  组织管理

第十一条  学院成立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要负责学生奖学金的统一管理,讨论和决议涉及奖学金的重要事项和问题,制定与修订奖学金《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审定各类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学院教学办工作人员、辅导员、学生代表。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二条  本办法中所称“不超过”、“不少于”等表述均含本数。

第十三条  本办法若与福州大学相关规定冲突或有未尽事宜,依学校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上一条:【喜讯】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拟获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表彰

下一条:【喜讯】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学子荣获2020年福州大学十二院联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