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学生事务

“普及消防知识,增强防火意识”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2年消防安全培训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9点击数:

为增强我院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深入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建设,4月16日上午,由校保卫部和我院联合举办的“普及消防知识,增强防火意识”2022年大学生消防安全培训在学生生活一区举行。校保卫部部长许春华、副部长徐志明、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副院长游生辉等参与演习,各年级近3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消防安全培训邀请到了福州市清大东方消防职业培训学校的林弼老师进行指导,主要分为理论讲授、实操练习两部分内容。

首先,林老师通过结合实际案例,生动讲解了生活中的消防隐患、火场应急疏散逃生技能、初起火灾处置方法等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其次,林老师现场示范消防自救呼吸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指导同学们规范穿戴。接着,林老师介绍了室内消火栓的用法及注意事项,并指导同学们正确使用消防水枪,体验喷射灭火过程。随后,林老师讲解了灭火器的分类及适用范围,并给同学们讲述了通过观测风向从而正确选择灭火站位的重要性以及正确握持和使用干粉灭火器的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紧接着林老师带着大家进行实操演练。校保卫部为同学们准备了灭火器和火盆,同学们谨记“一晃、二拉、三压、四喷”的要领,有条不紊进行操作,很快将火盆中的火焰扑灭。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同学们体验到了面对大火时的真实感受,对火灾的预防及处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应对火灾的自救能力,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


 

学生感言


2019级 黄德殷

今天亲自动手操作后,我对灭火器的使用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记忆,同时通过本次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高了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面对突发火灾的应变处置及自我保护能力。


2020级 叶颖洁


这次消防培训,令我收获颇丰。不仅让我更加注意宿舍内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又体验了防毒面罩、消防水枪与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装置的使用。与平常以图片、视频形式的学习方式不同,亲身实践更有助于我记住使用方法,关注到生活中容易忽略或犯错的细节,有利于我在险情发生时能够快速反应,力争主动,采取措施,确保自身安全。


2021级 李英姿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经过实操,我也积累了一定的消防安全经验,有助于我在遇到突发火灾时沉着应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



上一条:创意无极限,筑梦向未来 ——我院举行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线下宣讲会

下一条:福州大学第160期博学论坛--梅努斯第三届朋辈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