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学生事务

福州大学第160期博学论坛--梅努斯第三届朋辈分享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0点击数:


2022年4月10日晚7点,由福州大学学生会主办,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科创部承办的第160期博学论坛暨“青苗计划-朋辈分享”第三期于腾讯会议成功开讲。为了加强同学们将自身学习经验投入实践的思想意识,鼓励同学们勇闯竞赛科研,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我院2019级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国赛银奖获得者韩小龙同学,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获得者王泳荃同学,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陈震烁同学,2021RoboCup机器人全能赛二等奖获得者郑天昊,马慧娟同学与大家在线上分享了参加科研竞赛的相关经验。





韩小龙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参与国家赛事的动机缘由以及过程中的成长感想,借助ppt和思维导图的方式分模块的重塑了自己参加整个竞赛的心路历程。首先从参与了解出发分享了从不同渠道了解赛事的机会,其次向同学们展示了准备竞赛的全过程。提出了面对赛事勇于参与,平日不断精进自身,竞赛中保持积极坚持心态的建议。


之后王泳荃同学接过接力棒针对同学们面对竞赛的迷茫心理提出宝贵建议同时区分了平日学习和竞赛实践的思维方式的不同,真正为同学们踏入实践大门传递了一块宝贵的敲门砖。分享的全过程王同学都鼓励同学们相信自身的能力水平,将面对未知挑战的茫然转化为自主学习的宝贵动力,在竞赛场上也要积极运用工程思维完成比赛。

undefined

陈震烁同学作为第三个分享的同学另辟蹊径从在竞赛中的失误教训中总结经验从四个方面说明了参加竞赛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其中包括目标参赛作品的运输问题,保持沉稳积极心态等的问题,汇集全国优秀选手的大赛往往很难实现在本校举办,基于此赋予参赛作品更高的稳定性和可运输性才是实现正常参赛的基本前提。如若确实有设想之外的环节发生纰漏陈同学也建议同学们保持冷静的思考和心态。


最后郑天昊,马慧娟同学共同以自身参加机器人大赛的体验分享了赛事的基础知识和前期学习方向。同时积极鼓励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参赛位置,将合作共赢的思想意识与在竞赛中缺的稳定成绩紧密联系。最后两位同学也分享了很多入门学习的方向和平台,为往回更多同学的尝试指明了方向。


本次分享会吸引了众多的大一同学,在学长学姐的热情分享之中,不仅为同学们的学习进程添砖加瓦,更无形中激发了大家对于竞赛的向往。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受益匪浅,对于竞赛的框架有更清晰的认识,更有同学在讨论组积极与分享经验的同学交流项目经验,学院的学习风向持续向好,未来的今天一定会有更多的同学走上分享经验的讲坛,将青苗计划届届传承。




上一条:“普及消防知识,增强防火意识”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2022年消防安全培训

下一条:我院师生收看“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